1个自娱自乐的人而已。

凉莫《有光渗入》15.

姜生会同程天佑一起回程家,纯属是因为他那句‘爷爷年纪大了,希望我们能常在他身边’,姜生即便对程家已经没有什么亲情可言,但是冲着老爷子确实年事已高的份儿上,还是决定随同程天佑回去。但虽然是这样想,每次迈入程家的大门时,那些异样的情绪就涌上来:凉生曾经在这里带她离开,那时候她还不能理解凉生,才被凉生拉着走出这个门,她就挣开了他的手,反而去责怪和埋怨他;后来凉生在这里被程天佑断了两根手指,那时候她目光不可思议的认为程天佑疯了,却在心里默默的给程天佑找了借口,原谅了他;她曾在这里接受以为是最爱的人给的最温暖的爱;也曾在这里哭着怒吼那个其实最爱的人给的最深沉的爱。

 

程天恩看着若有所思的姜生不由得觉得好笑,他驱着轮椅来到姜生面前的时候,讽刺的笑容里更添了几分玩味,“钱伯都被你们逼走了,你怎么还是一副愁苦的样子?给谁看?给我哥看,还是给爷爷看?”程天恩的话只让姜生反感,她从来不喜欢理会这个程家的二少爷,他阴阳怪气的话语配合着轻佻的声音,总是让人生厌,所以姜生只是白了他一眼,就恹恹的走开了。然而还没有走两步,身后就传来一声冷哼,“我哥这么爱你,程家对你也不薄,你还有什么不满足?如果不是我哥,你一辈子……”程天恩的话还没说完,姜生却猛的转过身来,她目光里闪泪,紧紧的咬着牙说不出一句话,但是只有她自己心里清楚,如果不是程家,如果不是程天佑,如果不是自己犹豫着总想着每个人都好,也许这一辈子,都会和凉生过着平凡而又简单的生活。

 

晚餐的时候,老爷子却只是沉默着自顾的吃饭,他偶尔抬头看看长长的餐桌尽头空荡荡的两个位置,然后沉默的低下头继续吃,姜生看得出来,这位老人对于‘团聚’这件事始终有着无数遗憾,她记得程方正在遣老钱走的时候,几乎气到整个人都在颤抖,他年纪一把,儿女早逝,唯一失而复得的外孙却因为老钱一时偏袒的私心而险些错失了最好的治疗时机。那天周慕竟然也闯进了程家,他全然不顾礼数,只道了一句“此后我儿子与你们再无瓜葛”便将凉生带走了,老钱所做的事情令程家感到羞愧,而真正戳他心窝的,是凉生离开时头也没有再回过。如今这偌大的府邸却格外空荡,四人沉默不言的用餐,整个房子除了餐具触碰的声音外在没有其他动静,确显得格外寂寥。

 

用过餐后,程方正看了一眼姜生,便叫她跟随上楼进了自己的书房,姜生本来迟疑,却念在老人家终究年事已高,还是跟着他上去了,而这整个的过程中,她只看过程天佑一眼,只一眼,她就看到程天佑眼神里的猜疑。程天佑的书房里仍旧摆满了那些他曾百翻不厌的书籍,老人慢慢走到书桌旁拉开抽屉就拿出了一个很旧的本子,他拿着本子缓慢的走到姜生身边看了看姜生,然后伸出手去递过那个咖啡色布面的本子,“这是小卿留下的,你把它交给凉生”。程方正说了一句,就叹了口气别过脸去,姜生接过本子疑惑的看着程方正,她在等这个老人给他一个解释,“天佑收拾小卿的东西时,找到了这本日记,当时他原本要烧掉这本日记,但是被老钱发现了,老钱将这本日记藏起来后来才交给我,也是这么多年,我对小卿唯一的念想……”

 

程方正的话让姜生有些震惊,她不知道这本日记里究竟有什么样的秘密,会让程天佑想要销毁它,但是这毕竟是凉生母亲的日记,她不会去翻里面的内容,但是从程方正的口中她听得出来程方正一定经常翻阅这本日记。“小卿当年怀孕,怀了两个孩子,凉生从法国回来以后,老钱才把这本日记交给我,我当时调查过,但是另一个孩子始终没有找到……凉生在这世上也是孤苦,你把日记给他……”老人没有继续说下去,只是长叹一口气,姜生听得出来他心中还是想要弥补凉生的,虽然不知道凉生的母亲为何离开程家,但是看得出来程方正也很爱自己的女儿,所以,他怎么会真的和凉生置气呢?程方正似乎想到了什么,又从抽屉里拿出一本书,然后将书皮剥下递给了姜生,“用这个包好”程方正一边说着一边看着姜生,他鲜少会这样看着姜生,甚至从来没有正眼看过姜生,而姜生知道,这可能是这位老人最后的心愿了。

 

一时间所有的隔阂以及怨恨都化成了泡沫,而眼前这个老人,也确有他的立场,并不应该憎恨;“爷爷”姜生第一次这样唤他,“我哥他,已经找到他弟弟了……”说出这句话的时候,心里面憋着的那口气,好像总算吐出来了,那一瞬间姜生红了眼圈,她原本应该为他高兴,但是她却更加难过。“什么?!”老人更是有些激动的瞪大了眼睛看着姜生,目光仿佛在反复的审问她有没有说谎,而姜生却说不出更多的话,她只能不住的点头,她确定那天夜里借助着窗外微弱夜光看到的那双明亮眼睛一定是凉生的弟弟,因为他们都有一样好看的眼睛,自己爱了近三十年的好看双眼。程方正在确定了这个答案后,反而露出了一个可以称得上慈祥的笑容,他点点头就示意姜生可以出去了,姜生在门口停下来回头看了看这个老人,他独自坐在窗前的沙发上,双手拄着拐杖,看不见表情。

 

 

 

姜生从楼上走下来的时候,程天佑正和程天恩聊些什么,看到姜生下来程天佑拍了拍程天恩的腿然后起身来到了姜生身边,他果然一眼就看到了姜生怀里的那个本子,“爷爷给了你什么?”程天佑的眼睛几乎要透过姜生的手臂去看她怀里抱着的东西,这令姜生有些警惕,她将手臂微微松了松就露出封面给程天佑看了一眼,“一本诗集”只给程天佑看了一眼,她便走到衣架前将本子放入了自己包中。而程天佑却跟在姜生后面,似乎打趣一般的说:“我怎么不知道爷爷还会看诗集?而且还送给你?”姜生听得出来,这是程天佑试探的口吻,她知道此刻最好什么都不要多说,所以她并没有理会程天佑。

 

许是因为姜生没有理会,程天佑略显得有些尴尬,他故作轻松的撇了下嘴反而是斜眼看了一眼程天恩,而程天恩则是一如既往看好戏的态度,让程天佑心里觉得更加没面子了。“时候也不早了,我们回去吧?”程天佑虽是在问姜生的意见,却已经径自从衣架上将外套拿下来,而关于当下的气氛以及三个人各怀心思的情况,姜生也并不打算多做逗留,所以她只点了下头,就从衣架上拿下衣服穿好,并将包也跨自己肩上。临出门的时候,姜生余光仍看见程天恩的目光跟随着自己和程天佑,他向来鬼心思颇多,而这种眼神中充满了玩味之色的‘目送’实在让姜生心里更加担忧,程天恩与程天佑不同,程天佑即便极懂得察言观色,对细节也抓的很准,但是他内心深处是全然为了自己的利益才会做过分的事情,而不会无中生有的主动加害别人;程天恩则在程天佑‘自我保护式伤人’的基础上,因为各种奇怪的心理而主动伤害别人,有时候甚至看不出他做的那些事情和他自己到底有什么利害关系。

 

回程的路上,程天佑对姜生有一句没一句的聊着,无非是关于老爷子年纪大了的一些感慨,或者是和程天恩聊到的一些现状;其实这些东西姜生都没有兴趣,她唯一在认真听的,就是程天佑有没有问到关于程方正给他的那本‘书’。然而,出乎意料的是,程天佑却问了另一件事:“你前几天晚上跑去凉生那里了吗?”姜生虽然感到有些意外,但是她又在这个男人的脸上看见了温柔的关心,还有那双眼睛里一层阴郁,她知道他在担心什么,一如他曾经阻止她和凉生相见。“嗯”姜生点点头,本不想再说什么,却想到了什么一般还是决定和程天佑多说几句:“听说凉生找到了自己的弟弟,我有点接受不了,给他打电话的时候他被水呛到了,好像挺严重的,电话那头庆姐挺着急的,我有点担心,就过去看看……”其实姜生的回答对程天佑来说正中下怀,他甚至忽略了今天姜生对自己说的话似乎有点多,进而又表示关心一般的问她后来凉生怎么样。

 

“凉生也不太好,而且那天,那个……他弟弟也在,我还不想面对他,所以也呆多久,我想明天再去看看凉生。”姜生这么说的时候并没有看程天佑,但是余光却隐约看到程天佑点了点头,她便知自己算是成功了大半,不由的紧了紧手臂将腿上的包抱的紧了一些,其实她只是想尽快找到机会把这本日记送到凉生手上,以免被程天佑发现。而对于程天佑来说,他只希望姜生和凉生把话弹开,彻底断了念想,也永远不再有牵连,从姜生说话的语气上看,程天佑便知道姜生一定接受不了凉生这突如其来的弟弟,而以姜生纯净直接的性格,她一定会表态;但是凉生,一个永远都只会把话全部都憋在心里的人,他一定不会放弃自己的亲人,但是他也一定不会和姜生好好解释。
热度(11)

© 不需要称呼 | Powered by LOFTER